关注:

 

省高院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发布时间:2017-05-27 17:50:43



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


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立文发布省高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5月26日,河南省委政法委在省人民会堂召开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立文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省高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为落实省委政法委关于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的要求,省高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认真梳理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全省法院工作实际,围绕严格落实公正司法、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等内容,认真研究制定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内容如下:

    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提高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进一步扩大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范围,拓展网上立案案件类型,实行网上缴费、网上提交证据、网上阅卷,实现除判决书、调解书之外的其它诉讼文书电子送达,让打官司的群众少跑腿。

    二、扎实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年活动,加快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年底前实现对土地、房产、理财产品、证券、股权、车辆等联网查控,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担任公职、评先晋级、政府采购、高消费、出入境等方面的全方位限制。深入开展“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创建,到6月底实现70%以上的基层法院无执行积案,确保今年基本解决执行难。

    三、全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基层法院适用独任审判、小额速裁、轻刑快判案件的比例不低于60%,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提高办案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

    四、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贯彻证据裁判原则,统一证据标准,提高证人出庭率和律师辩护率,切实维护当事人诉讼权益,确保司法公正。

    五、持续深化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管辖,全面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及时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六、完善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持续加大对“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促进专项维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七、强化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侵害专项治理活动,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加大专题法治宣传力度,提升青少年守法维权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

    八、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与高校联合成立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大力推进环境公益诉讼,重拳打击制造雾霾、污染水源土地、毁坏植被等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判处民事赔偿、生态修复,促进建设良好生态环境。

    九、全面推广涉军维权“汤阴经验”和“信阳模式”,完善司法拥军服务网络,持续开展“送法进军营”和联络帮扶活动,妥善审理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相关案件,为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司法服务。

    十、狠抓队伍管理,筹建法院系统廉政警示教育馆、错案警示教育馆,严查“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不正之风,严惩拉掮受贿、贪赃枉法、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官队伍。

    省高院将在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一是认真落实承诺。省法院党组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把抓好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作为深入推进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具体责任人,明确办理时限,细化量化工作标准,将执法为民理念贯穿到审判执行的全过程,全力推进承诺事项的落实。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把落实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与 打好“四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推动审判中心工作、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服务大局、服务民生。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省法院将加强对全省法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的指导检查力度,对落实情况和取得成果开展专项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情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承诺事项落实到位。

四是自觉接受监督。围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的内容,我们将建立意见收集、工作整改、情况反馈等机制,策划一批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及时宣传报道法院系统落实承诺的举措和成效,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推动法院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水平不断提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