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勇于担当 务实重干 鼓足干劲 争创一流

  发布时间:2017-05-23 11:29:2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

    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风貌,是队伍形象素质的外在表现,作风的好坏直接反映了队伍素质的高低。目前正在开展的“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实践活动,不仅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市提质发展、解决发展面临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更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促进审判工作取得新成效的有力“推进剂”。作为院长,我要切实担当负责,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凝心聚力,提振精神,争创一流法院。

    一是狠抓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核心力和战斗力

    坚持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合力是衡量一个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重要标志,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价值取向之一。只有坚持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合力、形成优势互补的领导班子,才能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地带领干警前进。作为班子成员要做到以下几点:1、坚持理论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及民主生活会制度,形成学习惯例。在认识上取得一致,行动上步调一致,求大同存小异,同心同德、同心协力,坚持团结协作,形成整体合力。2、坚持遇事多商量、多通气。胸襟开阔,眼光长远,敢于负责,善于倾听,既独当一面,又甘当配角。3、坚持出于公心,互相支持。从法院整体利益出发,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相互支持,相互体谅。4、坚持工作中谈心、生活上关心。加强沟通,协调共事,和谐相处,多谈心少猜忌,多通话少捎话,多担当奉献少推诿扯皮。5、要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要以上率下,勇于担当。6、要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突出问题,营造一种健康、融洽、充满温暖和友善的氛围。最终实现讲党性、重事业,有权不争权;讲合作、重协商,分工不分家;讲信任、重友谊,补台不拆台;讲担当、重表率,共创法院辉煌。

    二强力推进作风纪律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形象

    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在队伍管理中,要坚决杜绝四种现象:一是懒政、怠政不愿干方面,是否存在进取心不强,不愿触及矛盾,满足于守摊子的现象,是否存在遇到矛盾绕着走,推脱不掉就上交,大事小事和稀泥现象;二是畏手畏脚不敢干方面,是否有感觉现在约束紧了、管理严了、条条框框多了,工作墨守成规,故步自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宁愿不工作也不担风险的现象;三是能力不足不会干方面,是否还习惯于老思路、老办法办事,不善于学习和创新,工作如何开展、干得好坏无所谓的现象;四是慢作为、不作为方面,是否存在口号喊得响,行动落实慢,表面功夫强,执行力欠缺的现象。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用好的作风选人,要选作风好的人。坚持实绩导向,重品行,重作风,重实绩,真正把那些表现突出、敢于创新、工作积极、作风务实、业绩显著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让能干事的有岗位、肯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在严管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从优待警,认真从小事做起,从大家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细微处关心,解除后顾之忧,提升向心力,凝聚力,增强尊荣感、归属感,统一认识,负重拼搏,形成心齐气顺、昂扬向上、奋进争先的工作局面。

    三是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公正廉洁

    党风廉政建设是法院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人民法院和法官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是审判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也是社会公平正义能否维持的重要指向标。抓好廉政建设,教育干警树立公正廉洁的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实行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廉政风险点在各个环节都存在,各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严管厚爱、功过分明,管好自己,管好部门干警,抓好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管理,既要干事,又要干净,既要勤又要廉。严查“三案”现象,宁愿从严听骂声,决不从宽听哭声,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势利纷华,不近者为洁,近之而不染者为尤洁”。人民法官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慎交友,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娱乐圈;要慎独,在无人时、细微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四是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推动审判工作提质发展

    坚持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面对案件大幅增长态势,我们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和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组建职责明晰、高效运行的审判团队,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大力适用小额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缩短办案期限,坚持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提高审判效率。大力推行院领导办案制度,让院领导办案成为常态,促进优质审判资源向一线回归。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和家事案件审判方式改革,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加强执行人员配备,开展执行专项活动,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效果,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审判管理,补齐案件结案率、发回改判率、延长审限比、实际执结率等短板,着力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促进法院工作晋位升级。大力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树立担当有为精神,树立争先创优意识,自我加压,负重前进,克服案多人少困难,内部挖潜,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和勇气,把工作激情燃烧到“沸点”,把工作标杆调到“顶点”,把敢于担当和科学担当结合起来,全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