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安阳中院召开深入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05-12 15:37:43



    5月5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安阳法院深入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开展情况。法制日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报、安阳日报、安阳晚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首先,安阳中院宣教处处长贾红波向新闻媒体记者通报了安阳中院制定的《关于深入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近年来,河南省人民政府、安阳市人民政府先后制定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安阳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意识逐渐增强,出庭比例逐年上升,2016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数量已超过受案数量的5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行政机关及时发现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起到积极作用。但我市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数量仍然偏少,尤其在涉及群体性利益的行政诉讼中,由于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不能出庭,解决矛盾纠纷的效果受到一定影响。为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的法治意识,促进全市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深入开展,安阳中院广泛征求意见,专门研究制定了《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入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一是规定了实行建议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具体情形;二是列举了建议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三种案件类型;三是对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进行了强制性要求;四是对行政首长不出庭应诉制定了惩罚性措施。

    随后,安阳中院行政庭程晓丽庭长向新闻媒体记者通报了张某某等122人要求某区政府履行办理养老保险法定职责案等六起典型行政案例,具有典型意义。

    最后,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程晓丽庭长一一进行了回答。

责任编辑:钱俊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