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两学一做”只有持久才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2017-04-26 10:47:08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1日在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时强调指出,“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人民日报4月23日头版】,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按照要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只有持久才是硬道理。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已明确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一种持久性的举措,是一种日常生活态度。并再三重申教育工作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为此,每位党员对“两学一做”必须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做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心理准备。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耐心。有了耐心,就会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就会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从而积小胜而为大胜。否则,缺乏耐心,就有可能半途而废打退堂鼓,功亏一篑而前功尽弃,这是“两学一做”的大敌。我们要让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成为强基固本、锤炼党性、抓好党建的有力支撑,以管党治党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必须在“五常”上下玏夫。

    在“学”上,要坚守常态。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合格党员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只有坚持把经常性教育这种党内教育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不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才能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章党规意识,自觉与党同心同德,把爱党、为党、兴党、护党的要求落实到一言一行中。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规则和纪律约束,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细化。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为全面从严治党立德立规,标明了道德“高线”、划出了纪律“底线”,构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涵盖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呈现出一系列新变化、新特征、新风貌。 要切实跟上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必须在思想认识上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创新理论博大精深,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

    在“严”上,严要融入平常事。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为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得更实、扎得更深,使广大党员要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养成纪律自觉,必须认真贯彻“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使其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通过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围绕党员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做到党员困惑什么讲什么、关切什么讲什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严格程序开好组织生活会,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达到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目的。把“做合格党员”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所有细节中,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做”上,做要体现日常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都要通过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来检验,最终体现在认认真真的态度、踏踏实实的作风之中。做合格党员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每名党员应该且必须保持的常态,不仅要牢记党员标准,更要经过一个尊崇认同、理解内化、自省实践的过程。要时刻对照标准“照照镜子”,找出差距;对照纪律“掸掸灰尘”,立行立改;对照监督“晒晒太阳”,弥补差距。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将学与做融入到日常的履责担当和忠诚干净上;以日常的言行来体现,以日常的真抓实干去落实,以日常的清廉务实为民的点滴行动来展现,以实行动取信于民。

    坚持问题导向,要制度化经常化。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解决问题。以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为抓手,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深化问题整改,在补齐基层党建短板、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持续用力,才能学得深入、做到实处。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抓好基层支部相关制度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提供坚实保障。建立“两学一做”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基本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组织生活考勤考评管理,形成上行下效的总体效应。

    在引领示范作用上,要常挂帅担好责。“欲治兵者,必先选将。”领导干部地位特殊、职责特殊、影响特殊,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莫搞“手电筒照人不照己”。所以,领导干部要立标杆、作示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带头搞好学习,讲好党课,深入查找解决自身问题。带头真实了解群众生活疾苦,倾听百姓所需所想所盼,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问题台账,制订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带头强化普通党员意识,坚持和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带头常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抓早抓小、见人见事,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履职尽责的习惯,始终做到自身硬、自身清、自身正。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两学一做”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