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在郑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19 16:50:47



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在郑召开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作重要讲话

    4月1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立文主持,省高院党组成员、巡视员蒋克勤,省高院执行局长周明杰出席。

    张立勇院长指出,打击拒执罪是促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我省执行工作在全国法院的一个亮点。2016年全国判处拒执罪2167人,而仅河南就判处了1244人,占全国的57%。我省解决执行难工作特别是打击拒执罪工作,受到最高法院、省委和省人大有关领导充分肯定和多次表扬。今年3月2日,周强院长在听取河南高院党组工作汇报后批示:“应大力宣传河南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提高对打击拒执罪重要性的认识,牢牢牵住解决执行难的“牛鼻子”,确保全省上下始终保持惩治老赖的高压态势。

    张立勇院长强调,要始终坚持把打击拒执罪作为树立法院权威的重要手段。各级法院必须明确,开展打击拒执罪工作不仅是基本解决执难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人民法院树立法律权威,维护司法公信力的长效之举,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要始终坚持把打击拒执罪作为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在推进国家法治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对老赖的打击惩戒,必然会使社会公众受到诚信教育,社会法治观念和诚信意识进一步增强。要始终坚持把严格依法办案作为开展打击拒执罪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法院必须严格按照刑法及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依法办案,一定要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决不能办出错案。要始终牢记,只有打得准,才能打得狠,才能让被告人服气、社会公众认可。同时,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打击拒执罪工作中充分体现社会公正。

    张立勇院长要求,要大力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确保解决执行难取得实实在在成果。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是对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进一步严格标准,做好检查监督,确保执行案件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录入流程管理系统。要加快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促使执行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省法院要按照最高法院的部署和要求,排除困难,迎势而上,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执行装备现代化进程,努力实现执行工作跨越式发展。要注重执行行为规范化建设,筑牢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强案件评查督办,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狠抓执行队伍建设,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政法队伍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执行能力建设、作风纪律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执行队伍。

    蒋克勤巡视员对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法院的执行工作进行点评,并对下一步全省法院的执行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部署。他提出要在贯彻评估体系上下功夫、见成效,在抓好“三升四降”,完善考评体系,强化失信惩戒,全力清理积案,建立长效机制,在构建联动格局等七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的实际质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