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知识分子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

  发布时间:2017-03-06 08:39:1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3个民主党派时专门围绕知识分子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既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分子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也饱含着对知识分子寄予的殷切厚望。作为知识分子要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就要勇立时代之潮头,有“当仁不让”的气魄,知识分子要有舍我其谁的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见2017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知识分子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若没有一个核心力量把13亿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只能是一句空话。而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党”,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导核心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作为知识分子,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知识分子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必须有浓厚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广大知识分子要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献计出力。在古今中外诸多先贤伟人中,他们之所以功业不朽,除艰苦卓绝之努力与聪慧过人之天赋以外,高远超越之人生格局必不可少。他们将个人之命运融于国家、民族、社会,心胸与天地同宽,生命与大我同在。他们有如此格局追求自然超越于世俗之外,不囿于个体之私与现实功利。知识分子要有这样一种学术人格的自觉和自省。如果有这样一种学术自觉和自省,就有可能达到学术心理上的高峰体验,就有一种站在高山之巅、俯仰天下的感觉,就有一种纯洁而充实的生命体会,意识到自己承载的“道”与使命。中国知识分子向来主张积极入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尽自己所能来改变世界,造福百姓。知识分子只有拥有这种家国情怀、拥有这种大格局、大追求,学术研究才有持久,内在的动力、激情与毅力,研究者才会心甘情愿地“板凳要坐十年冷”甚至更长时间。也正是通过持久的激情、毅力与苦功,大格局才实现为最终的大境界。当代知识分子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应该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广大知识分子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时代的召唤,不辜负知识分子自身的天然使命,必须有担当,有情怀,讲奉献,守操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踏踏实实地做一位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用得着、能干事、干成事的人。

    知识分子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必须成为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知识分子是知识的代言人,是文明的天使,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知识分子不一定有权力和财富,但有一定的名望。他影响别人的手段,通过媒体也好,学术也好,比一般人在这方面手段要多,影响力也更大。观念的创立和传播是和知识分子有关的工作,在这方面知识分子有特殊的优势,和工人、农民不一样。工人和农民的影响面比较窄一点,直接一点,比如说他生产的某个产品有特定消费人群,而知识分子的观点可能传播面很大,影响能持续很久。知识分子因其所做工作的特殊性,以及地位、名望和影响力超凡,就必须处处时时事事谨慎,承担的就要更多一些。要用知识的力量、文化的力量、道德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开化民众。如在这泥沙俱下、龙蛇混杂的信息中要慧眼识珠、明辨是非的能力,以自身理论经验为支撑,将更多意蕴深厚、论述典雅的正能量传播出来,让广大受众在有所对比的基础上感受孰对孰错,不断匡正社会风气。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知识分子,要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分子要牢记总书记重托,就必须在不断拓展专业 知识、历练专业技能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道德理论学习,自觉提升 道德修养,时刻守望纯净的“精神家园” ,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事事、处处以核心价值观来要求自己,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自省、自律、自勉,当好核心价值观的坚守者和示范者,引领社会道德建设的时尚。

    知识分子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必须具备大视野。一个人的眼光非常重要,你有多大的眼光,你就有多大的思维张力;你有多大的眼光,你的思想就有多大纵横驰骋的空间。开放广阔的世界眼光,就是把握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规律,把握你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发展的规律,在这三个规律的坐标系中,来确定我们的坐标点,并在这个坐标点上想问题、做决策、干事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在世界的前列中,站在世界的前沿上,干出世界一流的业绩。

    知识分子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必须投身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知识分子不干实事,国家没有希望。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只有从实践中来,又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才是真正的科学知识,才能发挥其潜在的价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时期,广大知识分子就应把开展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和建设生态文明、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产业层次、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重点,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取得更大突破。为此,总书记给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让中国经济的发展引擎更加强劲。

    知识分子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必须有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尚贤者,政之本也”“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选贤任能、群贤毕至,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是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知识分子要扛起舍我其谁的时代担当,更需要我们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分子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仅是一种良好的执政理念与政治智慧,更是推动事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