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保障法官人身安全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7-02-10 11:21:53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矛盾多发期,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自然也就成为各种各样矛盾的集散地,法院案件与日俱增,法官加班加点审理案件更是家常便饭。但是,与此同时,法官受到当事人威胁与伤害的事件也不断增多,轻则受到当事人的诽谤、辱骂,重则受到人身攻击与暴力伤害。

    2016年2月26日21时30分许,两名歹徒手持钢珠枪闯入北京昌平区法院法官马彩云家中行凶,在追赶过程中,歹徒向马彩云射击,马彩云身中两枪, 22时15分左右,马彩云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38岁。而其中一名歹徒李大山是马彩云审理的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的原告。

    还不到一年的时间,2017年1月26日,广西陆川法院退休法官傅明生在其住所遭歹徒龙建才持刀杀害。行凶歹徒居然是傅明生1994年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被告,因离婚纠纷一案对傅明生怀恨在心,产生报复心理。

    网上网下,社会各界对这种残忍、野蛮的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在强烈要求对行凶歹徒依法予以严惩的同时,人们感叹更多的是,法官群体职业风险之高、推进法治建设之难!

    值得欣慰的是,这个问题已经引起高层的重视。2016年7月由中办、国办制定发布了《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为保护法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制定了系统的意见。受退休法官傅明生遭歹徒杀害事件的影响,我最关心的还是法官的人身安全问题,问了问身边的法官,几乎都被当事人威胁过,而威胁一旦威变成了现实,对法官来说可能就是无法挽回的损失和伤害。因此,我认为,保护法官人身安全,才是最根本、最重要的。

    第一,只有法官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才能使法官有职业荣誉感,才能留得住优秀的人才。现阶段,法官办理案件数量的不断增多,使其本身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压力,面对当事人的辱骂和威胁,法官往往无能为力,多数时候是自己忍气吞声,不到万不得已很少商请公安机关处理,使法官感受不到职业尊荣感。案多人少的矛盾加上自身安全感的缺失,使一些年轻的优秀法官选择了辞职,导致一些法院人才断层,对我国审判事业的良性发展极其不利。

    第二,只有法官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才能确保法官公平公正地审理案件。现实中,法官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如果受到当事人的辱骂、威胁的话,有时候会对判决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自身的安全,一些法官可能会牺牲一方的利益去换取自身的安全,至少会在判决结果上对辱骂、威胁方有所倾斜,难以做到完全按照法律的规定去审理。

    第三,只有法官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才能提高司法公信力。法官作为公平正义的化身,手拿法槌,身披法袍,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力,在审理案件中应当保持中立,严格依法办案,这样才能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感受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因当事人的威胁使判决有所倾斜,必然会给人留下司法不公的印象,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

    据悉,除《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外,涉及法院干警人身权益保障的配套举措,还将陆续出台,广大法官无疑会受到极大的鼓舞,会以更大的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国家的法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