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河南高院召开春节期间集中执行“春雷”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01-23 16:44:47



    1月23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通报2016年执行工作情况并部署集中执行春雷活动。发布会由省高院政治部宣教处副处长程彤主持。

    周明杰在通报中说,2016年全省法院认真贯彻最高法院和省高院党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25.1万余件,标的金额1224.1亿元,执结案件数、执结标的额同比分别上升47.7%、75.2%;41.7万名老赖被纳入失信黑名单,数量是前三年总和的1.9倍;判处拒执犯罪分子1244人,判刑人数是2015全年的3倍,位居全国法院首位,在全社会营造了重拳出击惩治老赖的凌厉声势,5.6万余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执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在两年内完成 “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各项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周明杰说,春节是全国人民团聚的节日,也是“老赖”们最容易找到的时间,是执行工作的大好战机。为贯彻省高院院长张立勇的批示精神,全省法院将利用春节期间大部分“老赖”返乡之机,1月17日至2月17日为止在全省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春雷”行动,执结一批案件,特别是要执行一批涉民生案件并及时发放执行款,让广大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据介绍,这次集中执行“春雷”行动要紧紧抓住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案件、“老赖”长期外出躲债的重点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以及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力量,穷尽执行措施开展攻坚,坚决堵住长年躲债的外逃“老赖”,继续保持惩治“老赖”的高压态势。要求各级法院院长要深入工作一线,靠前指挥,特别是要加强对执行队伍的综合保障,为执行队伍配备充足的车辆、人员、装备、经费,确保执行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同时,坚持文明执法。对于重大执行活动,要认真研究制定执行预案,确保执行效果;认真落实文明执法各项措施,配备执法记录仪,树立法院形象。为确保“春雷”行动的顺利进行,省高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指挥部组成了六个检查组,已经分赴全省18个市巡回督导、检查,每个组负责3个市,督导“春雷”行动的开展情况。

    郑州市金水区、登封市、永城市、长葛市四个执行工作开展较好法院的执行局局长应邀参加发布会并接受记者采访。现场公布5起“拒执”犯罪典型案例。

    中央驻豫新闻媒体、省会媒体的记者应邀参加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