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2016年度河南十大政法新闻

发布时间:2016-12-30 09:53:50


    1.全省政法机关扎实推进依法治省、平安河南建设

    内容概要:

    2016年,全省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大局,突出抓好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三项重点任务,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成效显著,信访形势稳定向好,综治和平安建设不断深化,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加强,全面依法治省取得新进展,司法和社会体制改革迈出稳健步伐,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6月24日,全省依法治省工作、省综治委和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暨平安建设表彰会议在郑州举行。省委政法委组织省法检公司四部门深入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向社会公开4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并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兑现落实,开展了各种形式送法、司法、执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全省政法系统涌现出一批全国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树立了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

    入选理由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省政法系统扎实推进依法治省、平安河南建设成效显著,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中原崛起、河南出彩作出了重大贡献,凸显了依法治省、平安建设工作的意义重大。

    2.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三项重点工作”

    内容概要:

    7月,省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国有企业改革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8月2日,省委政法委在洛阳市召开全省政法机关服务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全省政法各单位均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了服务保障“三项重点工作”的举措。省高级人民法院成立“保障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办公室”,选派经验丰富的法官进驻国有企业服务改革工作;全省检察机关认真查处国有企业扶贫领域和破坏环境的职务犯罪案件;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黑加油站点和高污染排放黄标车、渣土车和老旧车等“三车”集中整治工作;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大力宣传国有企业改革、脱贫攻坚、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政策,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入选理由:

    推进国企改革、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是中央的统一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当前突出抓好的“三项重点工作”,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事关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省政法机关积极行动,狠抓落实,点赞!

    3.河南法院立下军令状宣战“执行难”

    内容概要:

    11月下旬,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第四次赶赴辽宁抚顺,历尽艰辛,为郑州宇通公司执行涉案款项2.8亿多元。这是我省法院执行风暴的一个缩影。5月16日, 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向“执行难”宣战誓师大会,19个中院院长签下军令状。全省法院坚持“严”字当头,综合运用曝光失信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悬赏、拘留、罚款等制裁措施,加大制裁力度,充分发挥刑罚手段的重要作用,让“老赖”无心可安、无钱可赚、无福可享、无路可逃。截至12月,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9.3万余件,执结标的金额290亿元,录入失信黑名单28.9万例,3.6万余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575人被判处刑罚。

    入选理由:

    如果案件得不到及时有效执行,将会直接损害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法院的生效裁判成为“法律白条”,司法就没有公信力可言。我省法院重拳出击惩治“老赖”,让胜诉当事人在案件执行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也树立了人民法院的形象。

    4.全省法院开通网上立案

    内容概要:

不用去法院,坐在家里敲敲键盘,24小时随时可以办理立案。在河南,“打官司”就是这么方便。2016年11月28日,全省184家法院网上立案通道正式开通,当事人或其诉讼代理人可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提交起诉状、上诉状等申请立案材料,人民法院立案部门对立案材料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通过诉讼服务网和手机短信予以反馈。目前,网上立案暂时适用于民事起诉、上诉、申请再审案件和行政起诉、非诉行政执行申请案件,其他类型和程序的案件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实施。

    入选理由:

    自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我省法院案件数量已连续两年突破百万大关,诉讼服务大厅排队的现象屡现。为解决“立案难”的问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让信息化多服务、人民群众少跑腿”,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设立网上立案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提高了立案效率,减少了群众诉累。

    5.全国检察机关精准扶贫活动在河南新县启动

    内容概要:

    6月27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河南省检察院和省扶贫办共同承办的“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启动仪式”在新县举行,标志着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为期百日的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正式启动。随后,按照工作部署,省检察院与省扶贫办联合在全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扶贫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通过组织扶贫警示教育宣讲团,深入基层宣传扶贫政策、工作部署、典型案件及工作成效,着力促进精准扶贫、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入选理由: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脱贫攻坚也是省委省政府今年部署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充分体现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对扶贫干部的真正爱护,对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廉洁扶贫、阳光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6.河南省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促进自主创新

    内容摘要: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全省检察机关特别是郑洛新三地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积极稳妥办理示范区建设中各类犯罪和监督案件;站在有利于保障和促进示范区建设、支持鼓励创新创业的高度,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创新司法方式,拓宽服务视野,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努力实现保障和促进示范区建设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注重健全完善与保障服务示范区建设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充实专业化办案力量,明确政策法律界限,确保中央、省委示范区各项创新优惠政策顺利实施。

    入选理由: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包括河南郑洛新在内的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此后,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我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服务经济建设、护航重大战略实施,进一步增强了保障和促进示范区建设的力度,有利于为保障和促进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7.河南公安战斗力倍增计划被全国推广

    内容概要

    河南省公安厅围绕战法创新,大力倡导“数据文化”理念,坚持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通过大数据引领,探索建立合成研判作战机制等,破案率大幅提高,实现打击违法犯罪精准度倍增;围绕基础防控,持续强化“一村一警”、环豫公路检查、交通查缉布控、路地联勤联动等机制建设,建立立体化防控体系,全省发案大幅下降,实现社会治理成效倍增;围绕深化公安改革,持续推进河南公安“互联网+”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实战化训练提升年和警务大创新大提升活动,通过整合警务资源、转型升级警务模式,实现了警力实力有效增长。

    入选理由:

    2016年,河南公安机关大力实施战斗力倍增计划,培育现代警务发展新动能,推动警力无编制增长,促进了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深刻转变,走出了一条适应社会动态信息化发展要求、体现河南公安特色的内涵式、集约化发展道路。2016年10月19日,公安部领导作出专门批示:“河南的做法为解决警力不足走出了一条新路。”同时,公安部编发简报,向全国公安机关推广河南战斗力倍增计划经验。

     8.河南公安“互联网+”2.0版运行

    内容概要

    10月27日,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http://bsdt.henanga.gov.cn/)2.0版正式上线运行,涉及交管、户政、治安、出入境、消防等的289项公安业务可在网上办理。2.0版的最大变化是,新增48项群众关注的办事类业务,包括新生儿出生登记、购房入户等29项户籍业务以及全省网上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并综合应用了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网上审批、手机APP等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年底,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连获两项国家级大奖。

    入选理由

    经过两次升级,河南公安“互联网+”平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省级公安“互联网+警务”综合服务平台,2.0版更侧重于办理类,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河南公安通过信息化手段把公安行政管理变为服务,惠及中原亿万人民群众。

    9.河南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实现新突破

    内容概要

    7月2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司法厅联合制定了《河南省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工作站)工作规定》,要求在完善驻法院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工作的同时,将设在便民服务区的驻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全部设立在监区内。12月20日,全国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在我省召开。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相关负责人、部分省市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负责同志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和法学专家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河南法律援助制度十年发展的成绩。

    入选理由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制度的完善,对促进刑事法律援助全面覆盖,促进司法公平正义、司法人权保障起到积极作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从我省起步,目前已经在全国推广。自2006年在我省焦作修武建立第一个试点以来,该制度经过十年实践凝聚成制度样本,为面向全国推广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的建立、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供了实践蓝本。

    10.我省社区矫正打造出“河南样本”

    内容概要

    11月1日,在司法部召开的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河南省司法厅作典型发言,介绍河南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工作经验,打造出“河南样本”。目前,我省70%的县级区域已建成投入使用社区矫正中心。我省社区矫正经费保障水平显著提高,社区矫正经费被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标准达到了人均1600元以上,在全国居于前列。

    入选理由

    我省2011年底开始在全省实行社区矫正工作以来,经费保障及时到位,社区矫正中心高效运行,使我省社区矫正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这有利于提高社区服刑人员改造质量,有利于合理配置行刑资源、降低行刑成本。

责任编辑:赵艳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