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落户”郑州

发布时间:2016-12-28 16:35:17


    (记者丁小溪、杨维汉)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28日下午在河南省郑州市挂牌办公,标志着巡回法庭“落户”郑州。其巡回区管辖河南、山西、安徽、湖北4省有关案件。

    25日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免名单,任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庭长。

    据景汉朝介绍,巡回区4省的人口密度大,经济社会、文化传统、民风民俗等情况各异,又正处于中部崛起战略深入实施、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案件数量多,办理难度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旺盛,对司法机关的期望值较高。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的着力点、聚焦点和落脚点,通过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的司法服务,履行好职责和使命。”景汉朝说。

    景汉朝介绍了第四巡回法庭即将开展的工作。他说:“我们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探索:一是积极探索合理放权与有效监督的具体机制,探索主审法官负责制与合议制相兼顾,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二是加强涉诉信访大数据分析,提升预测预判能力;三是探索建立律师代理信访制度,引导依法解决信访纠纷;四是大力推行当庭宣判制度,提升司法公信力;五是建立地域回避制度,主审法官、法官助理一般不办理籍贯所在省案件;六是设立‘中原法治讲堂’,整合巡回区各方资源和力量,共同推动巡回区法治建设迈向新台阶。”

    据了解,第四巡回法庭在主审法官配备方面,除庭长、两名副庭长之外,配备了9名主审法官。景汉朝说:“考虑到挂牌初期立案信访压力将是首要问题,我们从最高法院立案庭请来接访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对相关人员分类、分岗以及‘一对一’培训,提前做好运行前准备工作。”

    目前,第四巡回法庭办公设备与最高法院本部实现互联互通。诉讼服务中心已完成排队叫号系统、诉讼服务终端系统、数字法庭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等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能办公、能立案、能接访、能开庭”的目标,完全具备了履行法定职能所必需的各项办公条件。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艳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