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淇滨区法院召开涉农维权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6-12-26 11:50:14



    12月23日上午,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召开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新闻发布会。河南法制报、法制网、大河报、鹤壁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出席,发布会由该院新闻发言人王治主持。

    发布会上,淇滨区法院党组成员、民事第一审判庭庭长李志兴就该院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李志兴庭长介绍,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该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活动保障。专门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三名副院长和执行局长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五个工作组,由院长带头办案,亲自开庭,克难攻坚;第二,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三个优先”。对涉及进城务工人员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判和优先执行,确保进城务工人员有理可诉、有理可说,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第三,实行案件简繁分流,难案精办、简案快办。对已受理的案件,及时开庭,尽快合议,从快办结,加强诉讼引导,加大巡回办案和调解力度;第四,严惩各类涉农犯罪行为,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刑事审判公正高效审理,依法严厉追究各类涉农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形成打击涉农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第五,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坚决让胜诉农民工及时实现权益。执行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设涉农案件“曝光台”,定期公布涉农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老赖”现场曝光、现场拘留,敦促尽快履行义务;第六,用好宣传阵地,在全社会营造为农民维权的强大声势。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的通联合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播放专题片、安排专访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营造为农民工讨薪、为农民维权的强大声势;第七,与多部门联动,共同建立为农民维权的铜墙铁壁。依靠党委领导,接受人大监督,争取政府、政协支持,加强与其他部门和组织的沟通协调,重视诉前调解,加强诉调对接,做好工作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化解各类涉农矛盾纠纷。截止12月23日,淇滨区法院共受理涉农维权案件532件,涉案金额达1664.22万元,审结477件,审结率为89.7%;受理涉农执行案件118件,执行金额达320万元,共执结106件,执结率为89.8%。

    最后,李志兴庭长通报了该院两起典型涉农维权案例。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