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叶县法院:落实司法为民举措 回应人民群众合法诉求

  发布时间:2016-12-26 10:41:08


    一直以来,叶县法院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提高司法服务质量,提升案件质量,促进法院各项工作开展,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充分发挥“立案信访大厅”、“诉讼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引导、风险告知、释法答疑、案件查询、材料收转等“一站式”便民服务。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适用小额速裁方式审理案件100余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时间,降低诉讼成本。推行预约立案、假日立案、上门立案、邮寄立案,方便当事人以最便捷的方式提起诉讼。

    大力实施司法救助,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积极落实诉讼费缓减免措施;今年共为27件案件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8.437万元;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到工地、厂矿、田间地头现场开庭、就地调解、就地执行,今年以来共巡回办案40件。

    开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试点,依法审理进入诉讼程序的信访案件。实行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天天接访制度。坚持让当事人见得着法官,听当事人把话说完,说当事人听得懂的话,给当事人一个认真负责的答复。今年以来,已经接访、下访群众500余人次,有效化解初信初访117人次;针对缠访、闹访突出的现象,该院提出了“三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维护群众的合法诉求,坚定不移地打击缠访闹访、煽动串访、非法上访行为,坚定不移地打击扰乱机关办公秩序、妨碍执行公务行为”。去年对1名越级上访人员进行了训诫,对8名非访、缠访、闹访人员依法予以拘留;对不服公安机关处罚决定而多次赴京非访的杜某,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今年4月12日该院又对辱骂法官、严重扰乱办公秩序的郭某、席某等4人依法予以拘留,有效规范了信访秩序。

    坚持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专项评议、执法检查;开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视察工作、见证执行等活动,做到常态化;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扩大审判信息公开的范围,逐步建立当事人自主查询平台;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加强微博、微信、微视等自媒体建设,充分保障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