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方城县法院召开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6-12-23 08:27:08



    12月22日上午,方城县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该院家事审判的工作情况。大河网、南阳电视台等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政治处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胡玉玺主持。

    新闻发布会上,首先由方城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黎明向大家介绍了该院家事审判工作的开展情况。“家和万事兴,家稳天下固。”方城县法院本着“把法庭当作群众的家、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当家事”的理念,于2012年4月率先在杨楼法庭设立了“家事审判法庭”,专门审理婚姻家庭、继承、未成年人监护权等家事纠纷,以沙发、茶几代替审判桌,配置已婚且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及有案件实践经验的陪审员,积极探索新的家事纠纷解决机制,取得较好效果。2015年8月家事法庭已在7个人民法庭推广。2016年7月在院民一庭设立专门家事审判法庭。2016年8月方城县法院被南阳市中院确定为家事法庭试点法院。

    家事法庭在布局上突出“家”字,在审判庭布置上,突出营造浓厚的家庭氛围,采取“园桌式”布置,舒适的沙发,温馨的小花摆件,法官与诉讼参与人围坐一周,桌台上的诉讼称谓改以丈夫、妻子、父母、儿女等温暖的家庭成员标签,并专门设立了亲属席,加大对婚姻家庭案件的预防化解力度。

    家事案件在审理上突出“亲”字。专门选拔人生阅历和社会生活经验丰富、性格温和、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善于做调解工作同时又略懂心理知识的法官和书记员,保证女性法官的比例占到审判组成人员的50%以上,尽量贴近当事人双方内心感受,拉近法官与当事人距离,力求化解矛盾,解决纠纷。

    家事案件开展“拉家常式”调解,把调解作为优先结案方式和庭审前置程序,实行“家事以调”布置温馨调解室,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融合情理法,将“法言法语”变为家常话等为主要内容的“拉家常式调解说”,不局限于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劝离”与“劝和”相结合,努力解开当事人的心结。

    该院2015来以来,共审结家事案件2449件,调解971件,撤诉376件。调撤率高达到案件总数的一半以上。总体呈现出判决率低、上诉率低、调撤率高、服判息诉率高的特征,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其次,由方城县法院党组成员、民一庭庭长孙国举通报了4起典型家事案例。接着在媒体提问环节,党组成员、副院长胡黎明和党组成员、民一庭庭长孙国举就家事审判的有关情况认真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记者到家事审判庭进行了参观和指导。

责任编辑:郑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