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大 雪

  发布时间:2016-12-06 15:15:19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战国时代,我国就有了日南至、日北至的概念。随后人们根据月初、月中的日月运行位置和天气及动植物生长等自然现象,利用它们之间的关系,把一年平分为24等份,并且给每等份取了个专有名称,形成二十四节气。

    大雪作为入冬后的第三个节气,有其独特的意义。《三礼义宗》记载:“大雪为节者,行于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关于大雪说:“十一月(农历)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

    冰凌、河封、腊梅开,大雪围城。在我国辽阔的大地上,大雪时节,除华南和云南南部无冬区外,都已披上冬日盛装,所有关于大雪节气的词汇和俗语也纷至沓来:“瑞雪兆丰年”“积雪如积粮”“麦盖三层被,头枕馍馍睡”“今冬大雪飘,来年收成好”“雪在田,麦在仓”••••••一切所表达的意象都指向雪。

    上了年纪的长辈讲究养生,俗话讲,冬季进补,开春打虎。大雪节气前后,餐桌上的常客,当属火锅、姜枣汤、柑桔。火锅自不必讲,姜枣汤抗寒,柑桔类水果此时大量上市,当家水果如南丰蜜桔、官西柚子、脐橙、雪橙等,可防治鼻炎,消痰止咳。记忆里,儿时的冬天冰冻三尺,父亲就会在炉火上炖一大锅骨头。锅盖一掀,跳脱的热雾立刻弥漫整个房间,小孩子迫不及待地下手抓,吃得满嘴流油,满手油渍,这时候大人们也不呵斥更不嫌弃,任凭孩子们欢腾。顺应天时,应季进补,在含情草木间,感念自然的馈赠与灵感。此时,来一个火锅,用尘世温暖抵御风刀霜剑的寒意,红艳艳旺腾腾的炉火在记忆里倾国倾城。

    寒风不解风情,腊月没到春天还早,我虚幻成冬天的风景,与那束灯火,一起赶往冬至。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