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虞城县法院“四到位一优先”集中办理涉农案件

  发布时间:2016-12-05 16:51:32


    12月2日,虞城县人民法院召开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暨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动员会,要求对涉农案件采取“四到位一优先”,确保各类涉农民工案件及时妥善处理。

    后勤保障到位。制定《关于开展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涉农案件办理活动领导组 ”,下设由审判执行业务庭、法警队、行政科、办公室、研究室参与的“农民工讨薪维权组、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组、“三留守”人员维权组、执行组、宣传组”等6个小组。对活动中的人员、车辆、经费等全力保障。

    “诉讼服务到位”。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农案件立案窗口”,落实涉农案件诉讼费实行减缓免制度,专人负责诉讼引导,诉前调解,开通网上立案,对涉农案件当天立案、当即分流,做到快立、快审、快执行、及时发放执行款。除经审查不易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外,要求涉农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不得低于90%。

    送法宣传到位。为给农民工返乡营造宽松的创业法治环境,虞城法院依托产业集聚区巡回法庭,与集聚区管委会联合成立“服务企业宣讲团”,深入集聚区重点企业、稍岗镇钢卷尺企业、站集镇棉纺织企业等40家重点企业宣传走访,举办法治讲堂和法律知识讲座,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法律宝典》,引导农民依法创业维权,开展咨询服务,预判法律风险。

    法律手段运用到位。把涉农案件办理与“基本解决执行难”和“百日执行风暴”活动结合在一起,严惩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各类侵害农民工权益的犯罪案件,采取查封、冻结、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措施,穷尽法律手段,形成打击涉农民工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涉农民工返乡创业纠纷优先审理。对侵害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权益的借贷、金融贷款、抵押担保、买卖合同、租赁合同、招工用工等纠纷案件采取多元化解、诉前调解等手段优先处理,增强案件处理效果。

    活动开展以来,“服务企业宣讲团”开展法治讲堂3次,法律知识讲座2次,已走访企业28家,减缓免涉农案件诉讼费11.6万元,1人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逮捕。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