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自觉践行“两学一做” 服务辖区稳定大局

  发布时间:2016-09-01 09:28:29


    今年以来,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充分发挥各项审判职能作用的同时,牢牢把握“学”这个基础,紧紧围绕“做”这个关键,在全院党员干部中积极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作为法院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抓手,有效促进了法院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升了法官队伍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管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一、开展”两学一做”的三点体会

    (一)党员干部必须对党忠诚。作为一名基层法院院长,既是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在基层法院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基层法院审判事业和队伍建设的领导者和责任人。要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

    (二)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说:“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从大处讲,党的事业需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党今天的成就是历代领导人带领干部群众奋斗担当的结果,建立新中国、实现改革开放走向富裕、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去作为去担当;从小处讲,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同龄人的佼佼者,年轻时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了自己的理想,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必须去担当去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在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和今后的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是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看党员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三)党员干部必须守纪律讲规矩。执法者必先遵纪守法。作为基层法院院长,受党的委托,肩负党的重任,手握党赋予的权力,必须在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框架内努力工作,为民服务。离开纪律和规矩的框架,就可能犯错,一旦犯错,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就要受到损失,党的形象就要受到损害。“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这一鲜明的论断,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更严的要求切实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既要做好工作,忠诚履职,又要做好八小时以外的事情,管好自己的手、口、身,生活健康,格调高雅。

    二、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抓好基层党建和法院队伍建设

    近年来,淇滨区法院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法院”、“全省优秀法院”。2014年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集体一等功”,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淇滨区法院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目标,以党建和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民满意度。目前全院共有在编干警67人,分设6个党支部共40名党员,占干警比例62%。我们始终坚持把支部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把党建工作作为固本强基重要抓手,逐渐形成了一套“讲政治、重品行、做表率”的领导班子和一支“业务精、重落实、敢担当”的干警队伍,为应对日益繁重的审判任务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在党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督导下,确定了建设“活力型、学习型、奉献型”“三型”党组织的工作思路。一是以支部为单位,以“五四青年节”、“建党日”、“国庆节”等八个重点节日为节点,组织开展以文化体育活动、革命传统教育、演讲比赛等为内容的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干警文化生活,提升队伍活力。二是定期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民主生活会的范围延伸至各支部全体党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提高了全院凝聚力。三是以“班子成员讲党课、资深法官讲业务课、院外专家讲文化课”为形式,通过“三学三比三提升”(学理论、比廉政、提升政治素养;学业务、比能力、提升办案水平;学文化、比素质、提升生活情趣),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四是以开展“让当事人把话说完”专项活动为切入点,从接访、调解、开庭等诉讼细节抓起,让群众把想说愿说的话说完,着力培养法官亲民爱民奉献精神。五是组织干警走进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军营,近距离听取各界群众意见,深入查摆整改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了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真正让法官乐于奉献、当事人办事方便、群众得到实惠。六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以“一卡一牌一档一廊一课一茶社”为内容的“六个一”育廉模式,即每人办公桌上摆放一张亲情廉政寄语卡,每个办公室门口悬挂一幅廉政警示牌,每名干警设立一套廉政档案,在办公楼走廊建设一条廉政文化长廊,院领导每年为干警上一堂廉政党课,建设一处清风茶社专门用于廉政谈心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多次受到各级领导肯定。

    三、发挥审判职能,维护大局稳定

    开展“两学一做”的目的是推进工作开展,具体到法院,就是要以“两学一做”规范、指导审判工作的开展,为辖区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年1—7月份,共受理各类案件3841件,较去年同期3042件增加了26.27%。审执结2744件,较去年同期1858件增加了47.69%。

    为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2016年初即确立了“找准定位、主动融入”的指导方针,积极主动为淇滨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幸福社区创建、创建卫生城市、处置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先后圆满完成了明昆、大信、天捷、晴阳、金聚缘等20余家担保公司及个人非法集资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好评。在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主动向党委汇报,与政府、公安及检察部门紧密配合,不折不扣完成了各项任务。2012年鹤壁市非法集资案件爆发以来,三年共审结49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的刑事案件,涉案金额近14亿9千5百万余元,判处被告148人。对非法集资和问题楼盘案件,我院领导亲自挂帅,制定应急预案,在尊重合议庭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前提下,认真做好案件研判和来访群众接待,尽力稳定集资群众思想情绪。

    四、践行“两学一做”的几点设想

    (一)坚持在党委绝对领导下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坚持以服务发展稳定大局为己任,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找准法院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接入点。大局服务中,为社会稳定出主意、想办法。重点审理好影响社会稳定的非法集资类犯罪和问题楼盘类犯罪案件,让犯罪分子刑事上受到打击,经济上受到惩罚。民事、行政审判要在服务意识上下功夫,加大调解力度,妥善审理好民间借贷、商品房买卖、劳动争议、物业服务等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以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为抓手,确保队伍清正廉洁。按照最高院开展的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要求,要继续把廉政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创新教育活动载体,通过讲党课、开展廉政约谈、签订廉政保证书、发送廉政短信、开展家庭助廉、运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确保廉政教育常抓不懈,廉洁司法警钟长鸣。

    (三)继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一方面对影响辖区社会大局稳定的非法集资、“问题楼盘”、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信访问题,要全力配合、积极参与。已进入法院诉讼执行环节的要因案施策,逐案制定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对信访积案要厘清责任,正视问题,不遮丑、不护短,实行责任倒查,制定合适的解决方案,减少信访矛盾。

    (四)推进服务大局上台阶。要紧紧围绕全市、全区的中心工作开展审判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要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首位,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拓宽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渠道,及时向人大报告工作。派出人民法庭要加强与所在乡镇办事处的联系,积极参与诉前调解,发挥前沿阵地作用。争取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确保法院审判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改革创新是推动法院工作的不竭动力,人民满意是衡量法院工作的最高标准。淇滨区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将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乘改革之风,壮发展之势,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争取向辖区40多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