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洛龙区法院:构建人民满意的诉讼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6-07-21 16:00:02


    近年来,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本着让当事人“少跑路、少花钱、多办事”的理念,采取措施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将互联网和诉讼服务有效对接,打造人民满意的“第一窗口”。

    合理化设置,让办事群众更方便。将诉讼服务大厅科学划分为“六大服务区”,即诉讼引导区、窗口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当事人等候区、立案调解区、信访接待区,实现集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救助服务、查询咨询、材料转收、判后答疑、信访接待、诉调对接等九项基本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安装电子大屏幕显示全天开庭信息和诉讼须知;配备自助叫号机、自助查询机,当事人可凭身份证进行自助查询,随时关注案件进展情况;设置文书样本台,摆放各类常见文书模板供当事人参阅;在当事人等候区配置饮水机、婴儿座椅、雨伞、老花镜、轮椅、手机充电器等便民用品,为群众提供便利。

    科学化分流,让诉讼成本更节约。实行繁简分流,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裁合议庭,对各类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全院的小额诉讼案件和信用卡纠纷案件也由该审判团队办理,缩短了审理周期,节省了诉讼成本。自2015年以来,该团队共办理以上各类案件573起。除此之外,对需要流转至各业务庭的案件,立案工作人员先进行初步的繁简筛选,印制了红、黄、绿3种不同颜色的档案袋,红色适用重大疑难或有信访隐患的案件,黄色适用法律关系相对复杂、审判周期可能较长需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绿色适用法律关系相对明确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在整个案件流程管理的第一个环节就进行了科学的分流,为审判质效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信息化运用,让司法办案更高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互联网+”和诉讼服务有效融合,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开通电子送达平台,采用手机短信、传真、电子邮件、微信平台等方式送达诉讼文书。自2015年5月以来,中心送达组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向450多起案件有效送达诉讼材料580多次,既节约了审判资源,又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应对案件的持续大幅激增,保障统一排期的顺利进行,该中心自主研发了“庭审排期系统APP”,排期人员登录后,可随时随地查询各个审判庭在每个工作日各时段的排期和空置情况,从而申请自己的排期时间和审判庭号,后台管理人员则可根据日期或审判庭编号查看全院的排期开庭情况,内容具体到案号、主审法官、当事人信息、申请排期人员、审判庭编号、开庭日期等。建成了洛龙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开通了网上立案、网上咨询、网上查询平台。目前正与辖区内多家银行进行对接,逐步实现金融企业为原告的诉讼案件全面网上办理,以此带动其他更多种类的案件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办理,从而使该院诉讼服务的职能范围更广泛、功能更全面。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