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省高院召开进一步总结推广涉军维权工作“信阳模式”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7-08 13:33:24



会议现场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作重要讲话


解放军军事法院副院长刘立根讲话

    7月8日上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推广“信阳模式”“鄂豫皖模式”进一步加强涉军维权工作的通知》,在全省乃至全军深化发展“汤阴经验”、“信阳模式”,扎实做好新时期涉军维权工作,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更好服务保障国防与军队改革大计和强军兴军宏伟战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进一步总结推广涉军维权工作“信阳模式”座谈会。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解放军军事法院副院长刘立根、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曾广超、河南省军区副政委冷志义、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高欣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立文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汤阴、信阳涉军维权工作宣传片。信阳、安阳、郑州、商丘、驻马店中院等5个中院分别介绍了各自涉军维权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省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郭保振介绍了省高院与郑州军事法院信息化工作共建情况。省高院副院长史小红介绍了全省法院涉军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郑州军事法院院长刘卫国、省双拥办副调研员黄培灵和参加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作了发言,对军地法院做好涉军维权、司法拥军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解放军军事法院副院长刘立根、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曾广超、省军区副政委冷志义、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高欣等同志分别讲话,就军地法院加强协作,总结、推广涉军维权信阳模式,深入推进新形势下的涉军维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立勇院长指出,2016年是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在这个特殊时刻,省高院召开会议,总结、推广、深化“信阳模式”,探讨下一步的涉军维权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张立勇院长要求:一要有大格局,切实担当起“为军人维权就是为祖国维权”的政治责任。我们的军队,是党的军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国家不可能长治久安,政权不可能根基稳固,人民不可能安居乐业。全省法院一定要站在捍卫党的领导、捍卫人民政权、捍卫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到,为军人维权就是为祖国维权、为人民维权,就是捍卫党的领导,深刻领会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有大视野,坚决服务好国防军队改革大计。全省法院要从时代大趋势、强军大战略、改革大棋盘上审视谋划司法拥军工作,紧跟形势要求,紧贴改革需求,积极探索司法拥军新方式、新途径。要服务好战区改革,决不能让官兵带着思想包袱打仗;要落实好改革期军转干部安置政策,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要贯彻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促进军政军民团结;要用好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拥军优属,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要坚定传承红色血脉基因,捍卫好军队改革的根与魂。三要有大情怀,切实践行“军人为我们保家卫国、我们为军人保护亲人”的庄重承诺。要加强组织领导,为维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建立专门的审判运行机制,畅通涉军维权绿色快速通道;要扩大涉军维权服务对象,感恩回馈老区人民;要建立立体化保护平台,确保诉内诉外全方位服务;要加大救助力度,让军人军属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要加强军地互动协作,共同为军人军属撑起法治蓝天,不断创新发展“信阳模式”,扎扎实实地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交出新的满意的答卷。

    各战区军事法院涉军维权工作负责同志,省双拥办有关负责同志,省高院其他相关院领导,全省各中院分管涉军维权工作的副院长,新县、汤阴法院院长,李斌、黄久生、王保安等十余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座谈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