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社旗县法院:聚焦主责主业 狠抓队伍建设 创新便民司法

  发布时间:2016-06-23 15:54:36


    近年来,社旗县人民法院紧密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体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院工作主线,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加大对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以更加严格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自身队伍建设,为该院公正高效廉洁便民司法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狠抓执法办案。实行各审判执行团队及法官执法办案日公示和周通报制度,下发《审判执行质效量化考评通报制度》,每天在电子显示屏上公示审判执行团队及法官的结案数和结案率,每周下发周结案排名通报,以此激发工作热情,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开展办案标兵评选活动,印发《办案标兵奖励暂行办法》,明确评选条件和标准,并按照月办案标兵、季办案标兵、半年办案标兵、全年办案标兵分别给予适当的办案经费奖励,以此调动干警办案积极性;实施办案经费激励措施,召开主审法官联席会议,对系列案进行专题会诊、讨论,力争近期内结案,有效提升结案率和案件收结比;尽可能适用简易、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缩短办案周期;加大案件陪审力度,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聚焦专项活动狠抓队伍建设。要以专项整改、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两学一做”等活动为抓手,强化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切实加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作风建设;落实好“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风险防控、审务督查和制度落实,严格内部管理,严查违法违纪;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牢固树立“活动收尾绝对不是收场”意识,把整改提高落实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使整改成为工作常态。

    聚焦司法服务与保障狠抓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通过外出考察,借鉴先进法院经验,决定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初步设想是集约司法资源,在审判庭一楼约1000平方米建立集立案登记、材料收转、信访接待、案件分流、矛盾化解、文书送达、安全保障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两厅”、“两室”、“两组”。“两厅”指立案大厅、信访大厅,分公示区、休息区、侯访区、便民服务区和信息自助区;“两室”指调解室、接待室;“两组”指送达组和保卫组。按照《在全市法院开展“优秀、达标诉讼服务中心”竞赛评比活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功能设施,完善诉讼服务制度,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司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