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弘扬五四精神,重在实干兴邦

发布时间:2016-05-05 08:29:13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期间,于合肥主持召开了意义现实而又深远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所作重要讲话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必须依靠一个要”,既折射执政党领袖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知识、对劳动、对劳动者、对青年的高度尊重和重视,又折射出执政党领袖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民爱民信民靠民为民的浓浓情怀和践诺。“三个必须依靠一个要”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方略、新实践,对于亿万青年踏准新时代节拍,担负起责任,不辱使命,可谓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可谓提供了用武之地和空间,可谓创造了难得的成长条件和环境。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疑会开启智慧,拓展视野,增强信心,坚定信念,不懈实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广大劳动群众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广大青年要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行进新起点、新节点、新焦点上,给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给我们每一个中国青年阐明的深刻道理。而从知识分子、劳动者、青年三个层面,分别提出要求、寄托期望,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新时代条件下,我们需要履行责任、肩负使命新的、丰富的内涵,其核心要求在于弘扬劳动精神——诚实起来,积极起来,学习起来,创新起来,实干起来,奋进起来,奉献起来,为铸就中国梦、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而奋斗!作为“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核心传统精神的继承者、传承者、光大者,中国当代青年更需要立足当下,放眼长远,以劳动者本该具有的优秀品质战胜自身的守旧、自私、惰性、无知和消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为人,学会做事,学会实干,并踊跃参与家庭发展、国家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

    历史的昨天和现实的今天都在证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离开实干,事事必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不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当年,“五四运动先驱者就是这样,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今天,我们的青年更应该这样,为了决胜全面小康,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勇于创新,敢于创业,善于建功,乐于攀登。一切都不需要去喊口号,只需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持弘扬“五四”精神和劳动精神,坚持“双创”行动,坚持为实干兴邦书写新的篇章。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