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信息化推动法治进程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6-03-13 10:19:42


    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非常注重法院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从立案、文书上网、庭审视频直播等到执行信息查询,一系列的举措打开了司法公开的大门,给予人民群众知情权的同时,也让社会监督的渠道更加畅通,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识也更直观。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可谓是N端启发,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法院各类工作信息、审判信息,中国法院电视手机客户端的上线,为大家提供了各类大要案的审判视频,法律文书网更是提供大量的案件审判信息,庭审视频直播让人直观地看到法官坐在审判台上依法开庭的情景,执行信息、老赖曝光台让人们知道了老赖的恶行,记住了诚信的重要。

    可以说,这些信息的公开,对法院法官本身也是一种监督和鞭策,更多的则是一种直观的“普法”。一般通过个案对当事人的“普法”是事后即时的,如果信息不公开,“普法”的范围会很小,受众也很少。法院信息化的建设和推广,则是打破了传统的法院“普法”方式,通过信息公开,达到司法公开,主动加公开,让“普法”受众更多、更直接、更快捷。

    建设一个法治国家不是一句空话,需要一个个具体的措施,需要司法,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法院的信息化无疑为推动中国的法治进程作出了应有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大成效。目前,司法改革正在进行中,期待最高人民法院在中国的法治进程中能有更大的作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