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外版”法律职业保障启示

  发布时间:2016-03-04 15:03:08


    今悉,彩云法官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周强院长等领导赠送花圈,北京高院院长到场送别,对一个基层法官的离别,如此高规格,恐怕在共和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意义。马法官遭遇歹徒杀害事件无不牵挂着每位司法同仁的心,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对法官的职业尊严和职业安全的保护和认同的声音空前高涨。可以说,马法官之遭遇已经成为共和国司法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如何建立法官职业保障机制和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度发生,成为大家时下共同热议探讨的时代课题。

    笔者近期看到一篇微信文章,讲述中国两位法界人士在美国的遭遇,其亲眼所见美国对司法官保护,可给我们时下研究如何建立法官职业保障提供一点借鉴。

    微信文章中的两位中国大陆人士,也是从事法律职业,持中国驾驶证出行,被美国费城警察“乌龙”执法(中国驾照根据该州法律是允许在该州合法驾驶),以所谓无证构成犯罪推向法庭。一名“高贵优雅、亲切专业”亚裔女法官当庭判决,警察适用法律错误,并祝福他们在美国旅行愉快。面对警察的“简单粗暴”执法和法官的“亲切专业”司法,让来自中国的两位法律人感受最大的是,美国对执法人员的保护令人瞠目,文中说“美国对执法人员保护简直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在美国,警察的家属甚至朋友竟然持有警察局长颁发的“警察家属证”、“警察朋友证”,这绝非奇葩证件,而是官方给警察家属提供的特殊“护身符”。有这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待遇,难怪警察执法“底气十足”(尽管执法错误),无后顾之忧。而美国法庭对法官提供的“围城”式的安全保护措施更令人佩服,法警荷枪实弹不说,其安检过程之复杂,查验之仔细绝对是前所未见,小到皮带扣,脚底板,大到你的围巾、手包。全部是几个人反复查验,“连带只苍蝇都不可能”。

    不仅于此,美国在对法官的保护机制上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一是成立专门的司法人员安保机构。 其重要标志就体现为在美国法警总署内部成立了专门的"司法安全处" , 负责管理全美联邦司法系统5000名法院安全官的日常工作。这些安全官在400处联邦法院设施中为全美2200名法官和超过10000名法院工作人员提供日常的安全保障;二是加大对司法系统安保工作的财政投入。配备更多的安保人员、采取更严密的安全保护程序和购置更先进的设备。据统计,联邦司法系统的安保设备采购费用高达3.3亿美金。仅在2012年,联邦法院系统在安保工作方面的预算就高达4.2亿美金;三是提升司法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美国法警总署专门 设立了"国家司法安全中心",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提供有关本人及其家人安全保障的知识培训;四是推出伤害风险评估系统。美国法警总署司法安全处逐步开发出一套风险评估系统并形成了伤害风险评估的十大标准程序。具体而言,美国法警总署在司法安全处下专门设置"情报办公室",负责一天24小时、一周7天的全程监控。在当事人表达出某种负面情绪时,情报办公室开始介入调查、分析与识别潜在的施害者。仅在2012年,美国法警总署就发现、调查并排除了1370件针对联邦司法工作人员的威胁。由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美国各州法院也在逐步跟进。

    可以说,对于执法者来说,有一个感觉安全的工作环境,才可能好好工作,才不会为自身和家人的安全问题而终日忧虑。职业的自我尊荣、社会的尊重,才会让执法者内心高尚的情怀不灭。“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发达国家的做法我们虽然不能全部借用,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对司法者安全保护的重视却是可以借鉴的。可喜的是,中央政法委发布消息,正在抓紧制定保护执法人员职业保障机制,司改纲要也对法官职业保障提供了改革方向,希望能借鉴一下国外对法官职业保障的先进成熟制度,并结合中国实际,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构建科学合理的法官职业保障体系,确保司法权威真正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郭玲玲    

文章出处: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