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漯河源汇区法院召开小额诉讼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5-07-16 15:32:10



    7月16日上午,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召开小额诉讼新闻发布会。漯河中院民一庭庭长万相林到会向新闻媒体、网友代表通报全市小额诉讼案件的审理、执结情况。源汇区法院副院长赵明生通报该院小额诉讼案件具体做法和效果,新闻发布会由漯河市中级法院宣传处长、新闻发言人张献国主持。

    据了解,小额诉讼制度是我国2013年起实施的民事诉讼法新增的一项诉讼制度。适用于基层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的简单民事案件。在我省,其案件标的额为1.5万元,适用于买卖合同、租赁合同、服务合同等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案件类型。如:民间借贷、民间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电信、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供用水、电、气合同纠纷案件等。属于单一的金钱给付之诉。

    赵明生副院长介绍,通过审理源汇区法院的小额诉讼案件呈现“两高两低”现象,即案件调解、撤诉的比例高,判决的比例低;服判息诉率高,申请执行率低。源汇区法院将加大对小额诉讼制度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了解、认识、认同这项新的诉讼模式的意义,不断推行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率,进一步做好小额诉讼程序向简易程序或普通程序的转换衔接。

    漯河中院民一庭庭长万相林介绍,实施立案登记制度以来,全市两级法院收案量大幅增加,案多人少的矛盾愈加突出。而小额诉讼制度实行一审终审,简化程序,压缩审限,方便诉讼,对小额案件实施“快收、快审、快结”。该制度实施不但提高诉讼效率,也降低当事人打官司的成本,可以让法官和当事人都从成本昂贵、程序繁琐的程序中解放出来。

漯河中院新闻发言人张献国说“我们有80%的案件在基层,其中30%的案件都是小额案件。如果这30%的纠纷都通过小额诉讼程序,让当事人用最短时间、最小成本、简单化快速处理,这对于解决民间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