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倾力破解执行难题 维护司法权威公信

  发布时间:2015-12-07 12:02:05


     2013年3月底,按照组织安排,我调到孟津县人民法院工作。在对该院工作摸底调研时发现,执行问题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被执行人难寻、可供执行线索难求、协助执行人难求、特殊主体的财产难以执行等问题是阻碍执行工作正常开展的直接障碍,导致很多案件长期得不到执行。为此,我把做好执行工作作为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的突破口,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以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为目标,以“一高一低一稳定”为基本工作思路,积极实行“分段执行模式”,不断探索破解执行难题的好方法,好路子,取得了一定成效。三年来实际执结案件1002起,实际执结率年均提升36.7%。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7280.49万元,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年均提升35.2%。

    一、以专项活动为依托,营造执行氛围。三年来,先后开展了“倡导诚信、见证执行”活动、“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金融案件集中执行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执行专项活动。将拖欠劳动报酬、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交通肇事赔偿款等民生领域的案件和涉执信访案件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提高案件的实际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尽力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了能够顺利找到被执行人,“凌晨围堵”成了我们最常用的执行手段。实行非常规的工作机制,凌晨4点左右起床,与当事人打时间差,趁被执行人熟睡之际悄然而至……干警们虽然辛苦些,但收获还是不小。一般是提前规划好执行路线,每次集中执行10余起案件,辗转4至6个乡镇,行程百余里。两年来,共开展了73次“凌晨围堵”行动,我本人参与了17次,每次多则找到三五个被执行人,少则一人,回来后经过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能够促使很多案件顺利执行到位,有些案件还能当成履行完毕。

    二、严厉惩处拒执行为,打击震慑老赖。长期的执行实践,让我们深深地意识到,一些被执行人之所以长期逃避执行、拒不执行,与他们内心深处对法律的藐视有很大关系。很多被执行人认为,不履行生效裁判法院也不会把他们怎么样。处于这样的侥幸心理,他们长期与法院绕圈子、躲猫猫、软磨硬泡,对于申请人因此遭受的经济与精神的折磨漠然视之。如何在执行工作中树立法律的权威成为我经常思考的问题。而要对被执行人的拒执行为进行惩处,最主要的就是对被执行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事实的确认和证据的收集。为此,我们在开展执行活动时多管齐下,争取县委和其他部门支持,由政法委牵头,协调公、检、法、司和其他相关行政机关开展执行联合行动,加大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造大执行声势,震慑被执行人,推动执行工作有效开展。三年来,对27起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裁判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7名立案后积极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被判处非监禁刑,2名到审判阶段仍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作出实体刑判决,同时邀请电视台对我院严惩拒执行为的做法和典型案例制作专题片进行采访报道,有力震慑了“老赖”的嚣张气焰。

    三、抓好涉执信访,促进社会和谐。涉诉信访问题一直是困扰各级法院工作的主要问题。大量涉诉信访案件滞留法院得不到有效解决,直接影响了法院威信,使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法院的评价大打折扣,也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涉执信访问题则是涉诉信访的重中之重。就我们院来说,涉执信访案件数量占到了信访案件总数的80%以上,解决好涉执信访问题成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所在。

    上任以来,我高度关注信访工作尤其是涉执信访案件的化解稳控工作,经常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门研究涉执信访问题。逐案分析研判涉执信访案件化解稳控方案,能够化解的,全力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如郑某申请执行牛某借款纠纷一案,牛某长期躲避执行,郑某四处上访。后经多方打听,得知牛某在县城某小区有一房产出售,执行局政委王武伟以买房人名义与牛某取得联系,伺机控制牛某敦促其履行了还款义务,这起持续3年的涉执信访案件成功化解。对郝某、李某等双方对抗激烈、不易化解的案件,我亲自出面,切实做好稳控工作。对吕某、付某等申请人生活困难而又不能及时有效执行的案件,我和其他院领导、承办人一道,多次登门看望、安抚信访人,为他们送去钱物等生活必需品,组织干警为他们捐款捐物。同时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为信访人及其子女办理低保手续,解决好他们的实际生活问题。对于那些确无能力执行的被执行人而申请人生活又极度困难的,我们争取政府支持,落实好司法救助措施。三年来,先后为73起案件的81名被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基金147.2万元。涉执信访案件数量从2013年3月底的36起减少为现在的7起。

    四、服务发展大局,护航企业发展。积极响应市、县“真情服务企业、积极破解难题”的服务理念,自觉将执行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统筹,去谋划。对涉企案件,能够执行到位的,全心全力予以执行。如在执行洛阳某机械有限公司申请执行西藏某机械销售有限公司拖欠货款一案时,成立以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聚才为首的专案组,驱车数千里,历时15天,牺牲中秋节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经受着剧烈高原反应和恶略气候的严峻考验,为企业挽回货款损失200余万元。对于涉及同一企业或同类纠纷案件,集中统一执行。如以县农行和邮政银行为申请人的57起借款纠纷,涉案标的180余万元。我们多次与申请人商讨执行方案,先后进行了3次集中围堵行动,为金融机构回笼信贷资金130余万元。对有发展前景但履行能力较差的企业,采取“放水养鱼”的办法。如在执行以某基础工程有限公司为被执行人的36起案件时,我们分3次为申请人执行回工程款370余万元,既维护了基础公司的正常经营秩序,也为申请人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实现了双赢的效果。

    五、创新工作机制,拓宽执行渠道。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积极争取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搭建执行合作平台。以“一高一低一稳定”为基本工作思路,实行“一案一表”,分段执行模式,力克执行难题。

    建立“一案一表”制度。每一个执行案件附有一份“执行流程表”,从立案开始,每一个执行环节、每一项执行措施、每一份法律文书的签署和送达等均在“执行流程表”上做详细记录,并由具体实施人员签名确认。对当事人在执行过程中提供的执行线索调查核实及实际执行情况也由当事人签字确认并记录于流程表中。既方便院领导、承办人、当事人等随时了解案件的执行进展情况,也为执行人员做当事人释法析理和矛盾化解工作提供了书面依据。

    建立执行线索有奖举报机制和执行联络员机制。在各乡镇、行政村设执行联络站,建立执行联络员网络,悬赏执行,激励积极提供可执行线索者,推进案件执行。

    推行执行“指导员”制度。在不干预案件审理的前提下,指导各业务庭统筹考虑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形成立、审、执、警、访“5联动”,增强审判、执行工作的有效衔接,提高执行绩效。三年来,227起民事案件的当事人结案后在合议庭的敦促下主动履行了生效裁判。民一庭干警李慧在审理卫某诉郭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时,得知双方2年前因该事故发生的一起赔偿纠纷尚未执行,主动与执行干警协调配合,既妥善调处了该事故责任纠纷,也促成双方就前一赔偿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庭履行完毕。

    深化司法公开,促进阳光执行。通过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4次公布了166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9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见证执行活动,开通网络司法拍卖平台,11件拍品成功拍出,7.4035万元涉案标的物成功变现。大胆通过“三微一体”便民互动平台对“凌晨围堵”集中执行活动进行同步直播,增进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知与了解。

    六、注重内部挖潜,激发队伍活力。为了最大限度地调动执行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激发队伍活力,我和主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多次深入执行一线,同干警谈心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好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消除他们心头的疑虑和困惑。在院里人员和经费都很紧张的情况下,主动将人力物力财力向执行工作倾斜,为执行局增派2名正式干警和3名劳务派遣人员,更新3台车辆,配备执法记录仪、录像机、照相机、手电筒等必要的物质装备,确保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完善执行工作绩效考评机制,把案件的实际执结作为考评的重点,通过开展办案竞赛、业绩评比等形式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总之,执行工作任重道远,在破解执行难题,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道路上,我们付出了些许努力,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但还远远不够。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提振精神,砥砺前行,切实把执行工作做实做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