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坚持“权为民所用”

  发布时间:2015-12-01 13:11:42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中,“严以用权”直指领导干部作风的核心。“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对领导干部来说,能否正确对待权力,按照规范使用权力,是每个干部的第一道“门槛”和第一堂必修课。落实在服务百姓、管理社会的日常工作中,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用好权。领导干部严以用权,要严字当头,严字是关键。

    (一)严以用权,要用之为公。古代先贤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强调的就是用权为公。我认为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时刻明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官越大、权越重,为人民服务的担子就越重,越应该做出成绩。党员领导干部要甘当人民公仆,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民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

    (二)严以用权,要行之有规。我认为要强化规矩和法律意识。因为权力的边界就是法制,权力运行要遵循法律的轨迹,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任何级别的领导干部都没有法外之权。简政放权,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权力清单,这些改革措施的推进,都是为了让权力之手规矩起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是让权力在笼子里僵死或“睡大觉”,而是要让权力恰如其分地发挥作用,让领导干部不谋私,不沦为权钱、权色交易的“苍蝇”和“老虎”。权力触角不随意延伸,社会和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才会充分涌流,民众才能最终得益。

    (三)严以用权,要错之有责。权力意味着责任,没有不承担责任的权力。在其位,谋其政,我认为要强化责任意识。用好权力,首先就要明确职责所在、要求为何,对该干的事做到胸中有数,不能当“糊涂官”,行其权,尽其责。职责范围的事,就当尽心尽力,决不能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满足于当“太平官”。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若只得意于手中的权力,淡漠或忽略自己应尽的责任,就会导致滥用职权,甚至以权谋私。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一旦权力不作为,乱作为,责任主体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法官队伍的负责人和带头人,要始终教育和引导广大法官干警对司法权力心存敬畏,树立正确的司法权力观,彻底祛除“六难三案”病灶,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一)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认识“严以用权”在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中的重要性。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宪法和法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建设者,承担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职责和使命。人民法官手握审判权力,直接关系到双方当事人的财产权益、人身自由、是非曲直和人格名誉。故司法裁判权事关重大,它关系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党和人民掌好司法权,是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的保证。

    (二)筑牢政治基础,加强道德修养。如何确保做到“严以用权”,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优良的道德修养是基础,作为法院领导干部,在政治上要坚定、要敏锐,要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个人清白干净,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要具备优良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之于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和正确实施。同时,要不断提升自我道德境界,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是一名人民法官。要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从不起眼的小事做起,防微杜渐,用党内的规矩、社会的道德、国家的法律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面对各种诱惑不动心、不浮躁、不攀比、不侥幸。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亲友关、情趣关,保持高尚精神追求。

    (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为民司法。行使好运用好司法权既是法官的神圣职责,也是公正司法的必然要求。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对我们法院领导干部来说,要充分认识到,自己首先是一名法官,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必须用之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要常怀敬畏之心,对手中的司法权有敬畏感,时刻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不以任何外在因素、理由突破法律底线。增强服务理念,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各项举措,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加强自身修养,勇于主动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日常生活上的小节做起,要在思想上分清生活是非,培养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纯洁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心中装着党和人民的事业,脚踏实地工作,格调自高、情趣自雅。埋头工作,远离灯红酒绿;钻研业务,亲近书本,在读书学习中知心养性。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守得住底线,追求主动向上健康的生活情趣,真正做到德才兼备、德才相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领导干部,要在法院队伍发展、班子集体议事决策上等方面,敢于担当负责。常言道,“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学识、才华、能力固然重要,但责任心更重要。作为法官队伍的领头人,要对自己接待的每一个当事人、每一起案件、每一件纠纷负责。只有心怀担当、胸怀责任,去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敬畏法律,敬畏权力,才能履行好法院领导干部的职责。

    (五)慎权律己勤政,广泛接受监督。“公则明,廉生威”,作为法院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慎权、戒贪、律己、修德,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经常反省自己工作作风是否端正、工作决策上是否有失误,对待群众是否热情、执法办案是否出于公心,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作风上的“正派人”。要进一步加强廉政监督工作,做到“三个管住”,即管住案子、管住队伍、管住自己。确保“三个不出”,即案子不出问题、队伍不出问题、自己不出问题。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充分运用司法巡查、谈话函询、举报核查、述职述廉等方法进行法官队伍管理和监督;从自身做起,主动接受监督,坚决从严查处法院工作人员接受请托、影响和干扰他人办案的行为,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审判工作业绩。

    贤哲言“正人先正已、执法先立身”。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领导领导,面对当前新形势、新常态,应主动作为、立身立信、以身作则,切实做到严以用权。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扎扎实实,时刻绷紧严格自律这根弦,敢于承担责任,对自身的问题,不遮不掩,勇于直视,坚持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法院领导干部新形象,为建设“法治偃师”“平安偃师”“和谐偃师”而做出自己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